公司新闻

“依法治企”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7-07    点击次数:

“依法治企”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人民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代人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且法律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响着企业各个方面的发展。法律在市场经济中一直发挥着引导、规范和安全保障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在宏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假如缺乏市场观念,就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风险。本文针对依法治企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做简要的表述。

    目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避免地要遵照市场法则,其中一条就要遵守法律的约束。依法治企就是企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的要求,展开其经营管理活动,让企业的所有活动均符合国家的规章制度。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打造实力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一、依法治企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依法治企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适应新时期下管理企业的要求,实施依法治企能够有效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治企是一个企业进行长远发展的第一要务,它能够避免短期行为决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企业管理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不变的主题,但是如何管理是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难题,通常在企业的管理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企业在管理方面发生一定的失误,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但是如今在企业管理中实施依法治企,将企业的发展提上了新的高度,依法治企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其一,企业依法决策的需要,目前的企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市场客户变化的需求时,常常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对企业技术革新、市场营销等相关目标做出重大改变,而这些决策上的改变常常涉及到与法律相关的问题,因此,在企业决策时就需要按照法律的要求进行。其二,企业进行依法经营管理的需要,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企业在制定管理制度上需要参考相关法律知识,作为依据。比如:在经营过程中要依法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其制度内容要体现出对特殊人群的法律保护,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企业财产管理等,这种种问题都要求企业必须按照法律要求进行,才能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第二方面:企业在各种业务活动的执行过程中,必须按照法律的要求。比如:企业执行经济核算时,执行经营流程时都要坚持依法治企。总之,依法治企是企业适应法律环境变化的需要、是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获取最大经济利益的保障和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的需要。企业只有实行全面的、完善的法治才能够保证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因此我们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在企业的管理中实现依法治企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二、依法治企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依法治企能够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依法治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非常的重要,能够推动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依法治企能够保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就能够保证企业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如果企业能够在员工的福利、制度等问题上,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来实行,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那么员工对于企业的付出就是巨大的,特别是企业在对于妇女的一些利益上的保护,让这一部分员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文化内涵,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员工心中的地位与价值,对员工的维护就是对企业发展的维护,因此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是企业长远发展、和谐稳定发展的前提;第二方面依法治企能够保证企业生产发展的完善,企业的生产是一个企业生存的灵魂,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的保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合法性,就能够很好的保证企业的领导、员工各个阶层按照规章制度依法办事,这样企业在生产上才能不断的完善提高,这样社会对于企业的认可度也将不断的提升,因此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能够依法管理就能够实现和谐稳定的发展目标。

    (二)依法治企适应了市场变化的需求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完全确立,然而随着社会意识形态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更新,随着改革开放越来越深入,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各种经济活动以及各个经济利益主体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越来越多。如果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地完善企业中和法律相关的各种制度,在这样的环境形势下是不能有效规避自己的不合理行为的。而且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知法懂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对于即将被淘汰的企业从法律角度上讲,其在依法管理上肯定存在很多的漏洞,因此,只有不断完善法制建设的企业才能够在市场中做大做强,进而形成一定的规模,实现规模化效益,获取利润。企业只有维护好自身在广阔的市场中的形象,才能实现其发展目标。

    ( 三)依法治企能够维护企业权益

    依法治企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为了改进企业现行管理制度,同时也具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关企业管理的法律文件也在不断的出台。比如:《物权法》、《企业破产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等等,这些法律文件对企业的管理有着深刻的影响。每一个法律文件都需要企业对自身的要求不断加强。比如: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在劳动合同的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在不断完善的法律环境中,企业按照法律的规定开展各项活动,在某种程度上也维护了自身权益。同时,企业进行内部管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外部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进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这就需要企业从法律层面严格要求自己,然后才能顺利开展外部经营活动。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管理的水平,才能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正常维护。

    (四)依法治企为企业管理保驾护航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依法治企是每个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也能为企业管理保驾护航。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每个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的获取利润,企业的各种经营管理行为和活动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进行的。然而很多企业对依法治企的认识陷入了一个误区,他们认为法律限制了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因此无视法律法规,进行违法经营。事实上,法律治理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确保企业自身利益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以实现。法律体系的构建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为企业运行提供了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公平竞争,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在竞争中获取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第二方面法律法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企业整体经济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还能为企业带来更高更多的收益。

    (五)依法治企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企业不仅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的有机组成细胞,遵守法律法规是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依法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活动,比如:合同管理、对外授权、规章制定、工商登记、纠纷管理等都与法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提高企业法治程度,能够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促使企业形成依法治企的经营模式,转变企业经济利润增长模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三、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一)把依法治企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保护企业经济权益

    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项活动都纳入法制规范的轨道,加大企业普法的开展力度,实施依法治企,能够改善企业管理现状,对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与国有企业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有着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新的法律法规中,不少条款都有了质的变化,需要企业在维护企业利益和保障企业规范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同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前企业的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标准也在日益规范起来。越来越严格的法律环境直接影响了企业内部的管理秩序,要求我们从法律的角度出发,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当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通过有效的法律知识,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排除或者补救,使矛盾得以化解,确保企业恢复正常的经营管理。

    (二)把依法治企与企业制度相结合,规范企业各种经济行为

    具有可行性的规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基础。企业应该注重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企业的规章制度高度统一起来,用规范化的制度来对企业的各种经济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通过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规避经营风险,填补经营漏洞,为公司的决策提供法律依据,从制度上促进和保障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其次,健全全方位的财务管理、安全环保以及物资采购制度,形成上下联系紧密的制度系统,让企业的制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达到人人负责、事事有准的标准。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还要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利益,不能单方面强调企业的利益,而不考虑员工的利益,通过把依法治企与企业制度相结合,规范企业各种经济行为,保证企业相关人员依法获得应得利益。

    (三)把依法治企与员工利益相结合,促使企业向着法治化方向发展

    依法治企离不开企业每一位员工的努力,依靠企业员工集体的力量,能够大大推动企业法治化进程。因此,企业可以设立普法教育部门进行日常普法教育工作,讲解《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和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充分调动员工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同时企业还要积极贯彻落实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使他们充分享有自身合法权益。其次,积极拓展员工学习法律知识的渠道,方便他们利用各种学习渠道进行学习,促使其掌握丰富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养成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最后,企业还要不断加强完善员工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的渠道,建立职工健康档案等,加大劳动保障监督力度,维护员工权益,从而发挥员工在依法治企中的监督和贯彻作用,使员工能够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进一步推动企业向着法治化方向发展。

    (四)把依法治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增强企业凝聚力要想科学管理企业,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法制文化建设,把依法治企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的文化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对企业的员工和企业的发展而言,以法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可以鼓励、约束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浓浓的法制文化氛围内,企业和员工都会以守法为荣、企业开展各项活动也会合乎法律的要求。而为了更好地建设企业法制文化,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比如:可以开展以企业管理创新、企业员工法律知识讲座;以及以法制图片、图画为主体的展示类型活动等等各种和法治相关活动,扩大教育面,营造浓厚的依法治企文化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

    (五)设立法律服务机构,实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这是确保依法治企的重要途径,通常而言,设立法律顾问制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聘请社会中的专职律师担任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在企业进行投资、分立以及签订合同时律师要全程参与。因为律师具有相对完备的法律知识,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法律咨询服务,有效预防企业出现违法违规等不良现象。二种实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主要是由考取企业执业法律资格证的员工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由于员工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这样更容易全身心投入为企业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进而实现依法治企,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依法治企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接轨、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制度的建立,依法治企不仅能够确保企业适时规避法律风险,提高经济效益,还能有效改善企业内部不合理的违法经营现象,改革落后的经营管理模式,让企业以饱满的姿态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促使企业健康稳步快速向前发展。